巨细胞病毒感染与妊娠

2008-12-24 13:51:01 来源:

       巨细胞病毒在人群中感染很普遍,健康成长的巨细胞病毒感染多无明显症状。孕妇感染后,病毒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,有学者认为它对胎儿的影响比风疹更重要。

  在我国,孕妇原发巨细胞病毒感染率约为1―2%,其胎儿先天感染的危险是50%,先天感染的婴儿出生时可无症状,或有轻重不等的表现。患儿可有黄疸、肝脾肿大、小头畸形及其他神经系统损伤,一些先天感染症状不明显者,可延至生后数月或更长时间才被发现,近年发现胎儿巨细胞病毒感染者可产生其他损害,如心脏畸形、骨骼病变等。

  妊娠晚期或复发巨细胞病毒感染者,胎儿发病较少。

  巨细胞病毒原发和复发感染后可长期或间歇排毒,这二类患者都是传染源,尿、唾液、粪便、眼泪、宫颈分泌物、乳汁和精液中长期或间歇排毒,为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特征之一。因此与排毒者长期密切接触,经口途径是后天获得巨细胞病毒感染的主要传播方式。此外,输血、性接触也可传播。

  从优生学考虑,凡妊娠期间确诊为原发感染时,特别是妊娠早期应中止妊娠。对妊娠期间确诊为复发或再感染者,因对胎儿影响较小,可以考虑继续妊娠。

  目前使用的抗病毒药对巨细胞病毒感染尚缺少实际应用价值。据研究,阿糖胞苷和阿糖腺苷可暂时抑制病毒分泌,干扰素、转移因子可调节细胞免疫功能,亦有一定效果。 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