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细胞病毒感染症应该如何治疗?

2008-12-24 13:50:57 来源:

  在组织培养中,CMV可被下列药物所抑制:5-碘-2′去氧尿核苷(IUDR)、利福平、胞嘧啶、阿糖胞苷、阿糖腺苷、放线菌素等。但用于治疗临床患者无明显效果。目前较有前途和有效的抗CMV药物,是丙氧鸟苷(ganciclovir,GCV),它是无环鸟苷的衍生物,其疗效比无环鸟苷强50~100倍。用量为5~15mg/(kg・d),分2~3′次静脉给药,一般在用药第3~5日即可见到明显作用,疗程一般为10~14日。因本药对CMV的抑制作用是可逆的,停药后复发率高,近年来强调维持用药数月至数年。本药的抗CMV机制主要与抑制CMV-DNA有关。主要用以治疗CMV视网膜炎、间质性肺炎和胃肠炎。其毒副作用是使粒细胞减少,短时间肌酸酐上升和肝功能异常。

  要注意作好对症治疗和护理工作,隔离病儿,对其排泄物要进行消毒。

3333
3334
更多>